close

在台灣一個位於三義鄉的小村落,這個村落有個能震懾人心的名字 - 龍騰。這座斷橋不只是座斷橋而已,它背後的意義遠大於讓火車從橋上通過。它為縱貫線全線開通前一年(1907年)所興建完成的磚造橋梁。但這座橋在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中被震毀,造就這一段橋景象。而後來的921大地震又造成第四號橋墩上半部被震毀崩落。

而這個斷橋以前有個很傳說的名字 - 魚藤坪橋。

 

據傳當年在鯉魚潭中有隻鯉魚精作祟,當地居民便開始到處種植有毒的魚藤,並將東面狀類似青龍偃月刀刀背的山命名為關刀山,用意是以關刀斬斷魚藤毒殺鯉魚精之意。而流傳了一句話:「關刀斬魚藤,魚藤毒鯉魚」。我想說當時的人幹嘛不直接關刀斬鯉魚精就好,何必搞得這麼麻煩XD 

但後來當地居民覺得魚藤名稱不雅而將地名改為「龍騰」,因此魚藤坪斷橋也被稱為龍騰斷橋。

 龍騰斷橋     

經過一番拍攝後,筆者我跟朋友兩人便騎車來到觀光客甚多的勝興車站。

勝興車站   

這個是勝興車站的「台灣鐵路的最高點」紀念碑,可惜我沒拍到它的海拔高度,標高為402 . 326公尺。勝興車站以前叫十六份停車場,它建成年代是1912,也就是日本大正元年。

它是木造站房建築,岸式月台跟島式月台各一座。從高處俯瞰勝興車站,可以發現它位於山凹之中。它設站日期是1907年,廢止年代則是1998年。

勝興車站舊鐵道   

上圖為車站南側,二號隧道的路口,人們可以在這條廢棄的鐵道上自由地玩耍、拍照。

勝興車站隧道   

這個隧道非常的長,走過去花了我們不少時間,而且建議穿步鞋行走,因為整個隧道都是石子鋪滿鐵支路上。

 

這趟旅行,讓我親身經歷了龍騰斷橋古老傳說的神祕感,也讓我看到有如日本小鎮般可愛精緻的勝興車站。而旅行也隨著隧道口的逼近結束了。

三四月一定還要來造訪這座車站,想著那時油桐花開滿整片山林的奇觀就足以讓我振奮不已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